当我们谈论女性权利的时候,瑞典在做什么

   20世纪以来,女性意识觉醒逐渐遍布全球,在这个10年尤为明显。从之前宣传的男女平等到现在的女权主义,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前进。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有所成效,但实际上目前的情况还不够到位,所以我们可以看看瑞典在女性权利方面是什么现状。

瑞典2.jpg

  可以认为,瑞典在男女平等方面是走在世界前沿的。

  1980年,瑞典颁布了《继承法》,其中规定,瑞典王位即可以传给长子,也可以传给长女。实际上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比如现在的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几乎可以肯定,公主的女儿埃斯特拉就是下一任王储。

  瑞典人在女权运动方面走在世界前沿,比如瑞典夏天炎热,但公交司机不被允许穿短裤,于是他们穿上了裙子,再比如瑞典很多女性热衷于女权运动,力求女性解放,比如,她们会要求瑞典女性有裸泳的权利。

  瑞典在女权方面做得这么好是有依据的。由于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的,所以谈到权利就离不开义务的问题,女权实际上追求的应该是平权,拒绝大男子主义就是关键。这方面对亚洲国家而言尤为明显。

  瑞典人达到这样的成就不仅在于人们的观念,还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比如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有的产假育儿假,绝大部分国家仅限女性,而瑞典则是父母都需要休育儿假,并且是强制的。这就让父亲也能分担育儿的责任,对于孩子成长和人生观的正确树立很有帮助。

  另外,瑞典对于婚姻的概念也是支撑其男女平等的重要因素。瑞典很多人都选择非婚同居,虽然这种非婚同居并不受到法律保护,但瑞典女人显然很有自行不会因为男性的变心而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困扰。

  瑞典人对于工作职责的分配也更模糊,不像我们,瑞典人在工作平等方面做得也很到位,并没有女性一定要男性照顾的观念。日常生活中,铺地板,修房子等工作也经常有女性参与,“女汉子”这种词汇实际上更适合那些男女平等做得还不到位的地方使用。

  从工作和生活中男女的职责我们可以看出,平权的途径就是淡化性别,男性从事缝纫工作,女性从事焊接工作也并不奇怪。瑞典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就秉持着这个观念,男孩子喜欢粉色和洋娃娃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值得鼓励。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