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政府叫停推广6小时工作制 因为这样做实在太贵了

嫌8小时太长,鼓励一天只上6小时班,员工开心了,瑞典政府却反悔了。

早在两年前,瑞典上班族就因国家高调推行6小时工作制而成了全球劳动人民的羡慕对象。为了保障该制度能在全国范围得以实施,瑞典政府在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相关试验。哥德堡市就是其中的试点之一,2014年4月,该市市政府员工就将部分职工的工作时长缩短至每天6小时,而另一些员工作为对照组,工作时间照常,两组领同样的工资。然后对比两组员工的工作表现。除了提高工作效率之外,时任哥德堡市左翼副市长马茨·皮尔赫姆(Mats Pilhem)也表示,希望通过缩短工的做法使请病假的员工减少,让人们保持身心健康。

这个希望确实实现了。以当地一家疗养院为例,缩短工作时间后护士们变得更加尽心工作,请病假的缺勤行为减少,对病人的护理质量也有了提高。“快乐的员工是一个更好的员工。”就在一年前,社会学家还将一名试验对象的话添加在报告里呼吁通过减少工作时长提高工作输出。然而近日,哥德堡市还是决定,放弃永久落实6小时工作制的计划。

原因很简单,与能看到的短期好处相比,付出的代价远超预期。疗养院68名护士每天少工作两小时,就意味着需要多雇佣17名员工来照料病人,花费约910万人民币,这笔开支超出了政府的预估和承受能力。“6小时工作制确实会让国家花更多钱,但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重要,我们希望员工能有更好的生活。”虽然明知会增加开支,负责该市老年人护理的左翼政治家Daniel Bernmar两年前他还是为之摇旗呐喊,但现在他也改了口,承认推行6小时工作制不太现实,“工作时间缩短的代价太昂贵了。”

当然,这还只是初步的决定,虽然瑞典在全国推行6小时工作制的计划被叫停了,但并不意味着该国将完全放弃减少工作时间的努力。至少有历史数据表明,过去一个世纪以来,瑞典人每日工作时长已经在减少。更何况,缩短工时已经被证明有效,只是暂时被嫌贵罢了。因此,虽然钱花得多,但只要能被证明花得值,瑞典可能仍会有再次尝试。

“我个人相信更短的工作小时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Bernmar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有关工作日缩短能否为社会整体带来长期增长的研究,例如这样做能延长劳动密集型岗位员工的职业寿命。“我们变得越富有,就越需要更多利用财富的方式,而不只是买一辆新车或类似的消费。”

如果说瑞典人民还有一线希望,其他国家上班族就最好死心了。早在瑞典还积极鼓励6小时工作制时,美国专家就早早泼了冷水。他们认为,即使该制度对瑞典有效,也很难引进美国。理由大概是,大多数美国人民已经习惯了。哪怕他们早已被证明过劳和压力过大,但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的长时间劳作模式在这里已经深入人心,而他们的生计也都仰赖于此。

实际上,根据盖洛普调查,美国人平均一周工作47个小时,已经远超一周40小时的标准。至于中国,情况只能更糟糕。据2015年10月英国媒体调查,中国人的年均工作时间在2000到2200小时之间,每天工作近10小时。所以别说6小时,在这些地方,能兑现8小时工时的标准制度就已经不错了。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