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闻风丧胆的瑞典酸鲱鱼到底有多臭?

   听说过酸鲱鱼吗?与我们中国的臭豆腐同样,似乎每个地区都有那么一种“黑暗料理”。同样“臭”味相投的瑞典北部人则偏爱更胜一筹、浓重炽烈的酸鲱鱼。不需要闻味,只需要吃就好了!连瑞典人都夹着鼻子吃它!

  除了瑞典北部,大部分瑞典人都不太会吃它,但是他们认为让外国人尝试它很有趣,因为这种地道食物的特色是气味奇臭,东南亚果王榴莲、冰岛臭鲨鱼肉和挪威发酵鱼,通通不是其对手。

  每种文化都至少有一种特色食物会令当地人和游客感到畏缩。

  在瑞典北部,这种食物当之无愧地被授予了酸鲱鱼。酸鲱鱼最大的特点是其无所不在、难以消散的恶臭。直观地讲,当你打开一罐酸鲱鱼罐头,扑面而来的是臭鸡蛋、臭豆腐、变质黄油等众多酸腐气味的混合版本!

  酸鲱鱼到底有多臭?日本NHK电视台曾做过一个关于酸鲱鱼的专题节目,比较了各款臭味食品的臭味指数,酸鲱鱼为8070Au,而臭豆腐仅为420Au,几乎是臭豆腐的20倍!测试结果显示其臭味可扩散至方圆600米远,且难以消散。正因为它的臭不可闻,有人封它为世界上最臭的食物,一种来自地狱的美食。

  关于酸鲱鱼如何成为瑞典传统食品有很多说法,其中最有趣的一个可以追溯到16世纪。一些瑞典船只上因为盐量不足,导致储存的鲱鱼变质腐坏,结果海员们不但没有扔掉,反而卖给了芬兰人,谁知一年之后,再见到这些买家,居然好评如潮,纷纷表示还要再买,于是瑞典人也跟着吃了起来。

  作为传统,人们会在每年春季鲱鱼产卵期捕捞,就制作工序来讲,新鲜捕获的鲱鱼要先浸泡在浓盐水中约20小时,以去血水。之后拿掉头部,清理内脏,并将鲱鱼保存在装有淡盐水的木桶中,室温控制在15~20℃。这样保存一到两个月后,装入罐头,并在上市前10天左右运至批发商处。

  酸鲱鱼也可以说是瑞典北部宣扬的一种“臭”的传统。每年8月的第三个星期四,鲱鱼开始上架售卖,据说这时是酸鲱鱼味道最好的时候。瑞典北部的人会在这一天举办酸鲱鱼派对,与一般的瑞典节庆相比,酸鲱鱼聚会更为典雅、讲究,更像一场晚宴。

  在温暖而短暂的夏夜里,瑞典人在花园里摆好桌椅,然后把一道道鲱鱼端上桌,压轴的就是酸鲱鱼。美酒也是派对必不可少的,酸鲱鱼通常搭配啤酒、烈酒或传统的低度麦芽饮料。

  派对上还有专门的饮酒歌,欢乐而喧嚣。臭是酸鲱鱼最直观的气味,但如果搭配得当,加上薄面包和碎洋葱等配料,味道就更为醇厚和富有层次,这也是部分瑞典人如此喜欢此种黑暗料理的原因之一。

  传统的吃法是用瑞典的薄面包 (无酵饼) 卷着吃。在面包片上抹点黄油,放上鲱鱼肉和切好的土豆,撒些碎洋葱,卷起,入嘴,土豆与洋葱所带来的淡淡甜味正好可以完美中和掉鱼肉的那份刺激。其过程与吃北京烤鸭颇为相似。

  由于酸鲱鱼特有的物理属性,此物严格禁止在室内及任何封闭空间内开启,严格禁止!老道的食客总是把鲱鱼罐头置于水中后再打开,这样可以防止罐内恶臭的气体突然散出,还可避免浓稠恶臭的汁液四处喷溅。

  尽管被公认为“世界第一臭味”,尽管欧盟已公布其戴奥辛及多氯联苯的含量超过欧盟标准,但都挡不住瑞典北部人对酸鲱鱼的钟爱。

  2005年,瑞典设立了世界上首家酸鲱鱼博物馆,这家位于瑞典北部城市ÖrnskÖldsvik以北5公里的小渔村Skeppsmalm的小博物馆在夏季开放,可经由E4高速公路轻松抵达。这里不仅是高海岸徒步路线的北部起点,还拥有独特的渔业文化历史遗产,展示着酸鲱鱼的由来、制作方法以及种种关于酸鲱鱼的趣事。

  当然,你可以在此品尝到最正宗的酸鲱鱼。暖心的是,博物馆的餐厅为不够勇敢的游人准备一个气味盒,盒盖子上有一点点酸鲱鱼的刺鼻味道,如果你能接受这奇异的味道,那就可以在餐厅里点上一份酸鲱鱼,体验一把勇敢者的游戏。